综合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054

  2019年4月2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106期学术论坛在15号楼219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论文项目如何出私想?”的讲座。讲座由熊红芝副院长主持。

  黄忠廉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2009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评委。在课题申报和评审方面经验丰富。

  黄忠廉教授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如何进行论文、项目的选题,从而使选题更富思想性、更夺人眼球。他根据自身经验总结了选题的四个规律:重组律、加缀律、同义律、上下位转换律,详细解释了每条规律的要义。在解释四个规律的要义时,黄忠廉教授使用比喻、类比等修辞手法进行了阐述。语言诙谐幽默,内容通俗易懂。黄忠廉教授认为论文的写作,课题的申报好比用泥巴制作青花瓷,整个过程需要千锤百炼的打磨,正所谓“不琢不成器”。

  本次讲座过程中互动频繁,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讲座实用性强,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