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亚问题研究知名专家李敦球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399

    2019531日,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110期学术论坛在15号楼219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了东北亚问题研究国内知名专、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敦球教授,主讲东北亚地缘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的新课题

    论坛上,我院副院长熊红芝对李敦球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李敦球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朝鲜半岛问题和东亚国际关系等。目前兼任《中国青年报》特约评论员(国际版《寰球东隅》专栏作家)、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评论员、国际资政智库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盘古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环球网特约评论员、海外网专栏作家。

  李敦球教授以外语研究中的新领域国别与区域研究引入东北亚地缘形势,阐述了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变迁与朝核问题的演变,以及东北亚地缘形势新变化与新时期中国外交等课题。指出,朝核问题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而安全问题本质上又是地缘政治问题。李敦球教授运用丰富的事例对以朝鲜半岛形势为核心的东北亚地缘问题进行了解读将不同时期的朝鲜半岛形势做了比较,指出东北亚地缘形势产生新变化与朝鲜半岛有密切关系。政治层面上,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但朝核问题存在变数。新时期中国的外交需认清东北亚形势并遵循地缘政治规律,保持战略定力。

  

    讲座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潘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价。他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作为外语研究中的新研究领域,重要性不可替代。外语学科应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发展,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着眼未来,借助语言优势,了解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为更高更深层次的研究做基础。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