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慕课、微课设计与制作暨教学模式创新研修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825

 

         

      2016年4月23-24日,全国高校慕课、微课设计与制作暨教学模式创新研修班在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冯菲老师、南京大学徐士进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李健文老师做专题报告。来自全国高校的100多位教师参会,我院大外四系安烈主任、大外三系魏冉副主任和王海鹏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23日上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的冯菲老师就“慕课设计与制作的关键环节”这一议题,从慕课课程的整体规划、慕课视频的设计以及其他学习活动的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她指出慕课课程是由视频+练习+讨论的形式构成,三者缺一不可,学习活动的实现依赖于课程平台,熟悉平台功能才能实现教学创意,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慕课资源开展创新教学、高效教学是慕课设计与制作的关键。23日下午,南京大学徐士进教授做了“MOOC课、微课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和大数据背景下的质量评测”的讲座。徐教授首先以南京大学开设的网络课程《认识地球》为例,向大家讲解了MOOC课、微课和翻转课堂趋势下大学通识课程的建设原则、建设实践以及质量评测问题,最后徐教授指出,教师授课应以对教学内容的深刻把握为第一要务,站好讲台上好课是根本,大数据时代下教学模式的变革能够为教学服务,锦上添花。2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李健文老师就“微课开发技术”这一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围绕微课的概念、意义和方法三个问题展开,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微课的界定、作用、微课与慕课的区别,接着举例说明了不同种类的微课类别以及课程开发的相关流程,最后就与会者关心的典型微课开发工具进行了详细介绍。研修期间,与会教师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专题讲座,并与专家、同行互动交流,收获颇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教育逐渐走出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慕课、微课等新兴教学模式的出现势必有效推动教学革新。此次研修使我们在获得慕课、微课制作与设计技能的同时,从中了解到数字化学习体现的教学创新理念,这为外国语学院将来的教学改革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也为相关课题的开展做好了准备工作。

魏冉参加会议图片.jpg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