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徐州师范大学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实施方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08-03-06浏览次数:233

根据徐州市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指导意见》(徐先组办〔2005〕38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分析评议阶段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任务
  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核心阶段。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的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和党组织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组织都要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对每个党员的分析评议意见。
  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引导党员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要求,对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以及在学习动员阶段提炼出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一系列具体要求,认真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在分析评议中,要认真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要求,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推动和领导干部带动作用。要采取多种方法,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组织点、互相帮等方式,做到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查找问题全面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民主评议客观真实,使分析评议过程成为党员明确先进性具体要求,正确认识自己、不断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过程。要通过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师德建设、学风建设和校风建设,为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主要工作环节和工作步骤
  1.召开动员会(9月28—29日)。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在认真总结学习动员阶段情况的基础上,开好分析评议阶段动员会。明确分析评议阶段重要意义、工作环节和具体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自觉搞好分析评议的积极性。引导党员把分析评议作为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正确对待民主评议的结果,以自觉搞好分析评议的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
  2.广泛征求意见(9月30日—10月10日)。党组织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征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见,一般由党支部负责,主要在支部对应的行政范围内进行。征求对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意见,由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在其所辖范围以及与其工作直接相关的范围内进行。党员个人要主动征求和听取周围同志以及群众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征求分管部门或单位的意见;上级党组织要主动征求下级党组织和所属单位的意见;机关、后勤和图书馆等管理服务部门还要注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对党员和党支部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梳理,报党总支(党委);对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由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负责梳理,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除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校党委了解到的其他有关意见,由分管联系校领导反馈;对校领导班子集体和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校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汇总梳理后,如实向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同时报市委督导组。督导组了解到的其他有关意见,由督导组长向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
  3.开展谈心活动(9 月30日—10月10日)。谈心活动开展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党员较少的单位,党员与党员之间全部谈心,并与部分群众谈心,党员较多的单位,党员与党员之间相互谈心面不少于本支部党员数的三分之一。谈心活动要做到“四必谈”,即平时相互之间有隔阂、有意见的必谈,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的必谈,工作或生活中有困难的必谈,党员之间相互有矛盾的必谈。开展谈心活动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要把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质量,防止隔靴搔痒,一团和气,流于形式。谈心话动中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普通党员要通过谈心,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的目的。领导干部要以谈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科学决策、民主执政的意识,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在谈心活动中提高领导艺术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
  4.撰写党性分析材料(10月11日—10月14日)。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单位及个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深入查找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两个率先”的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凡是征求意见不广泛、谈心活动不深入、突出问题没找准、先进性具体要求不明确的,不要急于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有书写能力的党员都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普通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2000字,处级及以上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2500字。对部分没有书写能力的党员,按照本人意愿,可由党支部安排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根据口述撰写。党支部负责同志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总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党支部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协助督导组审阅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校领导班子成员审阅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要开门见山地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地深入剖析。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5.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10月15日—10月19日)。党支部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深刻剖析自己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进行党性分析,逐个发言,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人数超过25人的党支部,可以分成两个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会应派员参加。对没有宣读党性分析材料能力的,由党支部派员代为宣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还要参加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召开,在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针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领导干部和有书写能力的党员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凡是在党性分析材料中对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没有基本认识,不能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的,不要急于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按照校级领导班子、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党支部的顺序自上而下进行。下级组织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时,上级组织要派员参加。党支部认为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条件已经成熟,要提前向党总支(党委)报告,经答复同意后方可召开。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认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已经成熟,要提前向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经书面答复同意后方可召开。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征求意见的情况及征求到的意见类型、条数,突出问题的梳理情况,开展谈心活动的情况及人次,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地点、议程等,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一并上报。
  6.提出评议意见(10月20日—10月24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评议意见以党员在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党性锻炼的情况为主,包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的现实表现。要如实反映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对领导干部,还要在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评价。党员人数少、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由党员会议提出初步意见,报党总支(党委)审阅。对党支部书记的评议意见,要报党总支(党委)审阅。对处级干部的评议意见,由分管联系校领导审阅。对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评议意见,经机关党委负责人审阅后报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7.反馈评议意见(10月25日—10月26日)。参学党员填写《党支部评议意见表》,党支部对每个党员逐一反馈书面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8.通报评议情况(10月27日—10月28日)。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评议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整改意见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分别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意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原则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对象在征求意见的范围内确定。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校党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省委教育工委党组,抄报徐州市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各个环节的基础台帐整理工作。校党委记录包括:学习记录、征求意见和反馈意见记录、审阅党性分析材料记录、讨论制定班子集体整改措施的记录、向群众通报情况的记录、民主生活会的记录等。党总支(党委)、党支部记录包括:党总支(党委)、党支部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征求意见座谈会记录、谈心活动记录、审阅党性分析材料记录、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记录、反馈评议意见和向群众通报评议情况记录等。个人记录包括: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参加分析评议阶段征求意见、谈心活动、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反馈意见等活动情况记录以及党性分析材料的原始修改稿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记录要做到字迹工整、记录规范,时间具体明确,内容准确完整。对各类活动记录和文件资料等要认真保存备查。
  三、需要把握的五个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徐州市委和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参学党员情况,强化分类指导,确保做到听取意见要广,查找问题要准,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实,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深。
  1.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要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分析评议阶段的任务和工作要求,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引导党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切实打牢分析评议的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成果。
  2.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任务,采取自己找、群众提、组织点、相互帮等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以及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查找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师德和学风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意下功夫解决好六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理想信念问题;二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发展的问题;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问题;四是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模范作用问题;五是遵守党的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问题;六是作风上的求真务实和廉洁自律问题。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思想上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还要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3.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深入查找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有正确的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4.坚持边议边改。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坚持不懈地做好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师生员工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边议边改,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5.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人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点上经验,指导面上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徐州市委和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与各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确保分析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要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按照徐州市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基本完成后,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对这一阶段的工作组织“回头看”,并将工作小结报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题词:党的建设  先进性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
抄  送:徐州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中共徐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9月28日印发
(共印40份)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19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