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徐师大委〔2010〕19号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0-09-27浏览次数:67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党委各部门:
  公开承诺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前提和基础。近期,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将对各地各单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公开承诺工作进行检查。为了认真做好公开承诺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徐州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徐师大委〔2010〕14号)精神,现就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明确承诺内容。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的总体目标,做到“三承诺”,即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作出承诺,党员向党组织作出承诺,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作出承诺。承诺内容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立足党组织工作职责和党员岗位实际,把做好公开承诺与完成本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具体实在、便于考核,时间跨度可以延伸到明年上半年。
  2.注重办实事、讲实效。要坚持广大师生员工满意为最高标准,在群众关切和期盼的事情上作出承诺,实现好、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要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着眼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兑现承诺。
  3.注重分类指导。区别不同类别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承诺,其内容和标准应高于一般党员;其他教职工党员要根据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开展承诺,发挥应有的作用;学生党员要围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重点在刻苦学习、道德养成、遵守法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作出承诺。
  二、方法步骤
  公开承诺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提出事项。承诺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师生员工所思所盼,要注重吸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调研走访的成果,找准问题和对策,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2.填写承诺书。在承诺事项确定后,各单位组织填写统一格式的承诺书(见附件)。要把承诺内容、承诺单位、个人信息、党组织审核意见等填写完整。承诺书一式三份,下一级党组织承诺书一份报上一级党组织,一份留存备查,一份对外公示;党员承诺书一份交所在党支部,一份个人留存,一份对外公示。
  3.审核确定。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对各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的承诺事项逐一审查把关,重点审查承诺事项是否体现先进性要求,是否符合广大师生意愿,是否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指导督促,限期加以完善。
  4.公开公示。承诺事项确定后,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会议、宣传栏、校园网等形式向本单位师生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5.督查验收。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对各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履行公开承诺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在督查时,可采取定时检查、随机抽查、践诺评比、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完成的事项进行督查和验收。
  三、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指导党支部、党员不断丰富承诺内容,严格承诺标准。要加强检查督促,坚持诺必践、践必果,做到项项有落实,件件有结果。对公开承诺落实不好、党员和群众不满意的,应要求限期整改。为有效推进下一步工作,全校公开承诺工作要在9月30日前完成。
  2.加强舆论氛围营造。要大力宣传公开承诺的重要意义、原则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大力宣传、推介在公开承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3.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各单位在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的同时,认真收集整理原始资料,形成总结材料,做好随时迎接检查准备。认真总结梳理面上开展公开承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一份特色工作总结,于10月10日前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办公室),将选取有特色的材料予以推荐报道。
 
 
中共徐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年9月15日
 
主题词:创先争优 公开承诺 通知
中共徐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9月15日印发
 
 (共印5份)
 
  参考资料:
  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主要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进一步找准学校、学院、学科在新时期的发展定位,不断创新办学理念,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促进校园和谐。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切实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学术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良好校园风气。主动排查校园矛盾纠纷,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3.服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拓宽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渠道,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信任党组织和党员。
  4.加强基层组织。根据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在大学生和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
  5.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提高党员的奉献意识;通过党的群众观教育,加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实践,坚持廉洁自律,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员的作风素质。不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超前谋划,主动服务,凝聚人心,成为师生员工信赖的领头雁。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老党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甘为人梯,年轻党员向老党员看齐,形成比奉献、比才干、比服务的党员队伍。
  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履行好党组织在把握办学方向、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
  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广大师生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内涵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带动力明显增强。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其中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19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