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教师参加大学英语改革专题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958

  2014年4月9日下午两点,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大楼225室,以“科学定位外语教育政策,回归大学英语本位”为主题,就关于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问题举行了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荣华、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蔡基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内容。蔡基刚教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新目标是为专业服务、为市场服务,要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并使他们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交往能力。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把学术英语列为必修课程,将学生学术英语能力进行等级量化。接着,蔡基刚教授指出,为了满足外在需求和解决内在危机,大学英语必须进行回归或转型。他特别强调了通用学术英语作为英语必修课程的必要性,它既有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又符合通识教育的理念。最后,蔡基刚教授对如何开展学术英语的教学,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一、教材的选择上要注重信息性、内容性、趣味性、情节性等;二、要采取以学生为中心和以项目为驱动的课堂教学法;三、在教学中要培养批判性思维。

  蔡基刚教授旁征博引、贯穿中西、幽默风趣,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下帷幕。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深刻思考了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问题,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促进了大外的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

2014年4月10日

 

(邱春玲供稿)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