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简介

大学外语部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37406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现设有大学外语一系、大学外语二系和研究生公共外语系,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全校非外语专业学生的外语类学科竞赛,开展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工作。大学外语部现有教职员工51人,其中副教授17人、讲师34人、博士9人。

大学外语部不断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对本科生实行分层次、模块化教学,突出需求导向,优化课程设置,课程实行四学期制。对非艺体类本科生实行模块教学,开设通用英语课程作为必修课程模块和提高类技能课程作为选修模块;对艺体类本科生实行分级教学,开设基础英语课程和进阶英语课程两个必修模块和拓展课程作为选修模块;为我校敬文书院(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和文学院学生制定试点方案,推出通用英语课程、国际交流英语课程、学术英语课程等3大必修模块和拓展类课程模块。

针对大学外语课程开设语种较少的现状,开设大学日语、大学俄语、大学西语、大学葡语和大学法语5个模块的非通用语种课程,根据学生入学时的外语基础,开设起点班和进阶班,实行多语种培养,满足高考外语科目为非通用语种学生的外语学习需求,培养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研究生公共英语实行差异化教学,一方面从培养研究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出发,开设研究生英语阅读与写作、学术交流英语视听说等必修课,另一方面根据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及个性化学习需求,结合专业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围绕跨文化交际和英语实际应用等开设选修课。

大学外语部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团队建设,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模块成立通用英语、英语技能、艺体英语、跨文化交际等多个课程组。依托课程组,开设多类型课程、采用多手段教学、进行多平台训练,探索多方式考核。通过实施“课内授课+网络自主学习+外语学习俱乐部”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总体目标,在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育人成绩。学校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逐年提升,2022届毕业生四级通过率近90%,六级通过率近60%。近两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等赛事荣获省级以上各类奖励40余人次。

大学外语部全面开展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7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1部,出版专著4部、译著4部;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积极建设在线课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行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主持开发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研究生公共英语线上课程1门。

 

20230524日更新)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