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59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构建一流教育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培育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苏师大教〔2016〕8号)等文件精神,决定于本学期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和推动“双万计划”项目申报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参赛对象及评选办法
  (一)参赛对象
  1.我校在编在岗(含学校人事代理人员)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年1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主讲过一门及以上本科课程的专任教师均可参加。
  2.凡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2019年新入职教师除外)必须参赛。
  3.近两届已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二)评选办法
  1.坚持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在教学中注重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坚持教学导向,面向潜心投入教学、坚持在一线教学的教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评选标准,严格把关,宁缺毋滥。
  2.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学院组织,从2019年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第3周结束,决赛由学校组织,时间暂定为2019年12月25日。
  3.初赛采用随堂听课的形式进行,各单位需成立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初赛评委会和青年教师导师组。青年教师导师组需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3次随机听课,院初赛评委会根据参赛教师的听课情况和教案、讲稿、教研项目、教学获奖等材料进行评审。各单位推荐参加决赛人数为学院适龄教师数的20%(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赛人数不计算在内)。
  4.初赛结束后,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审委员会根据学院的评审情况和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最后以投票形式决定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5.决赛采用公开授课方式集中进行,授课时间20分钟,专家评委根据比赛评分指标当堂打分,计算决赛成绩。
三、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关爱学生成长,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学生爱戴;
  2.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两年无教学事故;
  3.教学理念先进,能有效地设计和组织教学,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学习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4.积极探索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研究。在本科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试卷库或试题库建设、相互听课等各项教学建设方面承担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出一定的贡献;
在同等条件下,鼓励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教学,并优先考虑长期承担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课程思政”、“双万计划”建设点等特色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具体要求
  1.教案设计:结构完整,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教法得当。
  2.讲稿编写: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概念准确,论证严谨,内容丰富、先进,理论联系实际。
  3.课堂教学:
  教书育人——结合学科特点,融教书育人于各种教学环节之中;
  教学语言——清晰、规范、简洁、生动、采用普通话教学;
  讲授内容——正确、新颖、充分、适量、反映学术前沿信息;
  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责任心强;
  教学方法——能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驾驭课堂能力较强;善于利用网络、多媒体课件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教学效果——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4.作业批改:及时、认真,有较详细的批语和批改记录。
  5.试卷评阅:态度认真,规范、准确。
  6.课后辅导:积极主动,方式灵活,因材施教,注意与学生进行沟通;善于利用网络课堂与学生互动,充分发挥网络课程的辅助教学作用。
  7.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注意通过各种形式,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申报材料要求
  1.《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附件1)电子材料1份,书面材料一式2份。
  2.《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汇总表》(附件2)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各1份。所有推荐参赛教师申报信息按照学院评委会评审结果,由高至低的顺序填报。
  3.《青年教师教学听课情况记录表》(附件3)书面材料1套。
  4.近两年承担本科某门主要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教案、完整讲稿。
  5.近两年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成果(论文或研究报告)及教学类获奖(集体获奖注明排名)等相关证明材料。
  6.近两年课后辅导、作业批改、试卷评阅等其他可以反映个人教学情况及教学成就的相关材料。
以上材料如为复印件,需由推荐单位指定审核人审核后上交(审核人需在复印件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其他工作要求
  1.为了保证本次评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评选期间将设立监督举报信箱jwc@jsnu.edu.cn,举报电话:83403067(短号3067)。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认真组织好本单位选拔的同时,积极协助学校做好评选工作,确保此次评选顺利进行。
  3.各推荐单位将书面材料汇总后于12月17日前报送教务办公室205 电子材料发送至
belinda0211@126.com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doc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听课记录表.doc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