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班牙籍学者拉斐尔•马丁•罗德里格斯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528

2019年12月11日,西班牙籍学者拉斐尔·马丁·罗德里格斯(RafaelMartín Rodríguez)教授访问我院。当日上午,马丁教授为我院西班牙语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西班牙文学中的文化特征”的讲座。讲座由西班牙语系主任朱伦教授主持,副主任蓝博翻译。

马丁教授拥有语言学和政治学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西班牙文学和历史研究。他是马德里博士委员会委员,塞万提斯学院荣誉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了《欧洲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铁托时代南斯拉夫民族身份认同研究》、《对外西班牙语教学研究》等20余部专著。

马丁教授用古希腊神话的中乌利塞斯和罗马帝国时代伊比利亚半岛哲学家塞纳托的神学观和现实主义哲学观,解析了西班牙古典文学中的人本主义思想。对于西班牙中世纪文学中“独特”的女性精神,马丁教授从穆斯林战争和王位继承战争的历史痕迹出发,透过《堂·吉诃德》作者的生平,并结合战争带给伊比利亚民族的族群创伤的思考,深刻的解释了女性战争精神的形成,以及战争对于西班牙中世纪家族和家庭结构和观念的塑造。从文学史观的角度来看,西班牙近现代《小癞子》、《塞莱斯蒂娜》等文学作品的文化世界特点和写作手法大都与中世纪文学有关。最后,马丁博士还对照文献,讲述了鲁迅创作受西班牙“非现实主义”文学的影响,以及鲁迅作品在现当代反向影响西班牙文学的发展。

讲座不仅丰富了听众的西班牙文学史知识,还让听众了解到中国与西班牙文学创作的交互影响。讲座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