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克非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573

 

11月21日上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申项撰文重在选题”的学术报告。

王教授认为,不管是申报项目还是撰写论文,最重要的都是如何选题。讲座一开始,王教授先与大家分享了他拜师许国璋先生的故事。从他的叙述中,我们不仅能够体会到许先生作为师者的爱才之心,也能体味到王教授作为求学者的坚韧意志,以及他遇到挫折不畏艰难,始终不忘初心的精神。接着,王教授提出了“研究与选题是申报项目和撰写论文的前提”这一观点。他指出,“选题重在读书,读书重在思考”。“选题是一种学术积累和学术判断力”。

王教授不仅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同时,还提醒大家要会读书。他以许国璋先生为例,告诉大家对于重要的、经典的书,要多读、精读;对于不重要的、一般的书,要泛读、略读。只有提高了阅读的速度和质量,才能省出更多的时间来读好书。王教授指出潜心攻读才能有所成就。王教授提出做学问要有问题意识和追寻精神,只有不懈的追求和勤奋的学习才能让人不断前行。

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更为大家提供了读书和写作的新思路。

 

点击查看原图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