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六十一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416

  

       6月22日下午四点,外国语学院第六十一期学术论坛在外国语学院117教室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旅美文化人类学家、作家,哥伦比亚大学王海龙教授。论坛主题是“语言学释源:文明生成和汉字文化圈”。

       本次论坛围绕“书写”与文明、人类书写系统的起源、视觉人类学的意义、汉字文化圈四个层面展开。王教授首先从“书写”的历史这一角度出发对书写在人类文明中的重要意义进行解读。通过文字发展过程中的图文、符号等实例对“前书写”时代人类的文明传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释。王教授指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古埃及文字与中国的古文字在许多字的图像视觉书写上不谋而合。他认为,这种相似性与人类的认知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进而指出书画与书写的原始形态是一个从色块到线条、从具体到抽象的转型过程。随后王教授就汉字起源假说对文化文明起源进行了论证,明确了“西方文明东来说”和“东方文明西来说”两种观点,强调了目前西方学界对“西方文明东来说”的研究转向,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

       王教授通过一系列丰富的图像视觉符号结合人类文明的发展史,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文化互动对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其中涉及语言人类学、视觉人类学、动物比较行为学,西方汉学史等学科领域的丰富内容,丰富了学生的科学知识,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