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六十四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403


        9月9日下午16点,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论坛第六十四期在15号楼219室举行。浙江大学外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聂珍钊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讲座。

       讲座伊始,聂珍钊教授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基于聂教授不仅创建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而且还构建了该理论的学术话语,西方学界将聂教授视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之父(father and founder)”。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中国本土的文学理论,不仅率先走出国门,并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学术话语。聂教授强调,文学的基本功能是教诲而不是审美。而伦理选择的过程是通过教诲实现的。聂教授认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不单单对文学研究有帮助,还能够对哲学、语言学、伦理学和美学等其他学科带来一定的启发。接着,聂教授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哲学难题为例,说明文学伦理学批评在跨学科方面的贡献。此外,聂老师还提到了脑文本(brain text)、人性以及美和审美的定义等概念,并运用丰富的知识使同学们感受到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广度和深度。最后,聂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给出了有指导意义的学习建议。

       此次论坛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聂教授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言谈和栩栩如生的例子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令大家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