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九十九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405

       2018年11月9日下午四点,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九十九期学术论坛在外国语学院15号楼5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是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语言学中心、俄罗斯新大学俄语教研室教授娜塔莉亚·阿纳托尼耶夫娜·科瓦列娃。论坛的主题为“俄罗斯政治话语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解读”。

       讲座伊始,科瓦列娃教授指出,俄罗斯政治话语,是指俄罗斯科学家、分析家、政治学家在政治活动背景下表达的具有政治倾向的文本及其政治观念的总和,即反映俄罗斯社会-政治生活的文本总和。政治话语的社会使命在于必须向受众,即社会民众传达“政治上正确”的活动或评价。随后科瓦列娃教授回顾了“一带一路”政策提出五年后中俄双边关系的变化,举例说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的互利合作,并结合俄罗斯主流媒体近年来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解读了俄罗斯政治官员及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科瓦列娃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引起了俄罗斯民众的极大兴趣,比如俄罗斯 2016年215家媒体共发布了787条关于此倡议的报道,报道数量一年内增加了一倍。中国通过这一倡议提供了一种新的欧亚和海洋地缘政治关系,这是一种更加活跃,并以经济创新和交流为基础的地缘政治。“一带一路”项目没有任何政治企图,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新联合国”框架下发展商业和贸易领域的合作。当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最初,俄罗斯一些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预测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将受到打击,但之后所有问题都被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协议所解决。所以从现在开始,俄罗斯对该项目的前景持积极态度。在结束语中,科瓦列娃教授引用了普京总统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采访中表明的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他表示: 俄罗斯一直支持这一倡议,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将经济成分和人文主义成分结合在一起,这是一项有益、重要且充满前景的举措。

       科瓦列娃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让在座师生充分认识并理解了俄罗斯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不仅为老师们扩宽了科学研究的思路,还增加了学生们学好俄语的信心。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