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九十八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395


       2018年11月5日下午3点40分,外国语学院第九十八期学术论坛在15号楼225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武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不同概念体系间的语言转换问题”。

       讲座伊始,外国语学院熊红芝副院长向在座师生简短地介绍了马秋武教授,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马秋武教授指出,翻译是一项重过程、成体系、建筑性、客观性、可操作的工作。接着,马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从视角、文化、社会体系、语言的构成方式等方面讲述了翻译过程中存在的差异,并提出翻译应涉及多个领域。讲座末尾,马秋武教授总结道,翻译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语言转换工作,它是寻找概念体系间对应语的过程,也是新的概念体系的构建过程,而且翻译这项工作需要译者和读者合力完成。

       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翻译专业的理解,也对大家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有所启发。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