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07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07-12-10浏览次数:1251

徐州师范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是江苏省苏北地区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属高校。校园占地2,438亩,校舍面积 82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88.6万册,固定资产总额10.88亿元。现有53个硕士点,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九大学科门类。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成为全国首批有资格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1996年获得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开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是对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人才实施正规、系统、高水平的学位教育,旨在加强基础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业务水平较高的基础教育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与现行的教育学硕士学位在学位上处于同一层次,但规格不同,各有侧重。根据《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将成为中师、校长、中小学管理人员的任职和担任较高职务的资格条件之一,并将与中小学教师的职称评定联系起来。

一、报考条件和招生对象

1)      具有学士学位、3年以上(截至期:2007731)基础教育工作经历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的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

2)      只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未获得学士学位者,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具有中学一级(或相当的)教师职务。

二、招生专业(方向)设置

2007年我校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思政)等5个学科、专业方向,共招收600名左右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入学考试

考试科目:英语、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课、政治理论课,共计5门。其中英语、教育学、心理学为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报考学科教学(英语)的考生所考的英语为英语二。专业课、政治理论课由学校自行组织命题。专业课考试与全国联考同时进行,政治理论课考试由我校在联考科目、专业课成绩合格后另行组织

 

专业方向

国家联考科目

专业课(我校自行命题)

学科教学

(外语)

教育学

英语二

心理学

英语翻译与写作






 

四、报名事宜

1  报名资格审查

1)资格自审。所有报考者须满足所报考学位应具备的条件。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前,考生必须阅读报名条件,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不予录取,责任自负。

2)资格审查由研究生处(在录取前的)政治理论考试前进行。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有:①由报考者本人填写、贴好本人近期二吋免冠照片、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照片上加盖有公章并对其填写内容审查确认后填写好推荐意见的《2007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可从http://www.cdgdc.edu.cn/scb.zip下载或从我校研究生处索取)②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③身份证;④未获学士学位者,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及中学一级教师或小学高级(相当的)的中级任职资格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2  报名方式和时间

全国教育硕士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我省报名时间为7月中下旬。具体报名时间和地点详见我校研究生处网页或访问http://www.cdgdc.edu.cn/zz07.html

五、考试日期和地点

1、考试时间:联考时间为102728日。 

2、考试地点:见准考证。

六、录取、培养方式及学费

1、录取:根据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择优录取。

2、培养方式:录取为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于2008年春季入学。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利用寒暑假和学期中间(或开学和期末)等采用不脱产来校集中学习,其余时间自学研究,前二年或两年半主要学习公共学位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最后一年或一年半开展教育实习和论文开题及撰写、答辩学位论文。根据学分和论文完成情况学制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四年。

3、学费:每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时须一次性交纳培养费、论文指导费和答辩费共15000元(不含书籍、食宿、交通及医疗费等)。

七、学位授予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员在完成课程学习,取得规定的学分后,可进入撰写学位阶段,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八、统考科目考试大纲

1)教育学和心理学: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

2)英语二(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使用):《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3)英语 (非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使用):《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2005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我校研究生处备有少量上述资料以及近年考试试卷和答案,需要者请与研究生处办公室李磊老师联系(电话:051683536321)。

 

通讯地址:徐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处招办       邮编:221116

联系人:李光琛 老师 电话: 0516-83403083 网址:http://yjsc.xznu.edu.cn

                                              徐州师范大学     20076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