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2019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招生宣传材料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153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²2006年在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

²2012年在教育部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中位列江苏省第四。

²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

²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²2009年获批学科教学(英语)硕士学位授予权。

²2010年获批翻译硕士学位授予权。

²英语师范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²英语专业获批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²英语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乡村教师定向生培养计划项目

²英语专业为江苏师范大学首批品牌专业。

²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和辞书50余部,发表论文近900篇。

²师范类专业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²学院与日本、俄罗斯和西班牙等国高校开展了学分互认项目。

²2014级英语(师范)14班获2016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省级十佳班集体

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江苏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1960年开始招生英语本科生和俄语专科生,是苏北地区乃至淮海经济区首个英语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5人,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39人,硕士生导师23人,博士生导师2人。学院每年聘请英、日、俄、西等语种的外籍教师10余人。一批优秀教师成为全国五一劳动荣誉奖章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0余位教师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西班牙、新加坡、香港等地的知名大学访问研修。学院现有在藉全日制本科生892人,在藉全日制研究生170人。现有英语、翻译、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等本科专业。本科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先后有多人分别考取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本科毕业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联合国中文组组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园丁奖获得者、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各级领导等杰出代表。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在第一、二届江苏省高校青年英语教师授课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学院教师在校教学评优赛中多次取得佳绩;多次获得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奖和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本科生在全国外语各专业四、八级和日语等级考试中屡创佳绩。

学院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学院独立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大楼,配有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网络教室、地面卫星接收设备和外语教学广播电台,且藏有丰富的外文书刊和声像资料,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积极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雅思考试江苏师范大学考点落户外国语学院,充分满足了江苏省重点城市及周边地区考生对雅思考试的需求。

学院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学院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有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并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西班牙、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20余所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等合作交流。

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

专业特色:英语(师范)专业始设于1960年,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乡村教师定向生培养计划”建设专业,首批校级品牌专业。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统考中的通过率超过全国综合性院校平均通过率40个百分点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的优秀英语教育工作者。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英语专业技能课程、英语专业知识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综合素质能力课程、国际化课程。

1)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说(初、中、高级)、英语阅读(初、中、高级)、英语写作(初、中、高级)、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初级口译与笔记训练、中级口译等。

2)英语专业知识课程:英语语法、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文体学、英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美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学术论文写作、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翻译理论通览、英语戏剧、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西方文化通览等。

3)教师教育类课程:教育学、班级管理、教育心理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心理学基础与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语言、学科教育与思想史、学科教师阅读与专业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学科教育研究方法、名师名课案例分析等。

4)综合素质能力课程:英语朗读艺术、英语演讲与辩论、实用英语写作、商务礼仪与文化、商务沟通技巧、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BEC商务英语、商务英语文选、旅游英语、微课演练、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应用与管理基础等。

5)国际化课程:英汉语言与文化对比、区域与国别研究、国家形象与跨文化传播、英语媒体批判性阅读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育、翻译、外事交流、外语类新闻出版、学术研究等工作。

日语专业

专业特色:日语专业设立于1999年,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本专业与日本北陆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2+2”联合培养制度,拓宽了人才国际化培养途径。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日语专业人才。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主要就业去向为外事部门、外企公司(包括日本企业、中日合资企业)、教育培训单位、银行、新闻媒体出版业和旅行社等。

俄语专业

专业特色:俄语专业始建于1960年,200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恢复招生。本专业学生在全国俄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的平均成绩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成绩。此外,本专业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较全面的俄语语言技能,对俄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具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够从事外事、外贸、旅游、俄语教学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等工作的俄语专门人才。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俄语专业技能课程、俄语专业知识课程。

1)俄语专业技能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音、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语口译、俄汉翻译、汉俄翻译、高级俄语听力等。

2)俄语专业知识课程:俄语语法、俄语修辞、俄语语言理论、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俄罗斯文学史、俄语报刊选读、俄语国家概况、俄罗斯社会与文化、学术论文写作、外经贸俄语应用文、跨文化交际、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3)综合素质能力课程:俄罗斯艺术、商务礼仪与文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沟通、旅游俄语、经贸俄语、网络信息资源应用与管理、计算机俄语信息检索等。

4)国际化课程:当代俄罗斯、俄罗斯影视、俄语电视新闻、俄罗斯语言文化习俗、俄罗斯外交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面向国家机关、外事外贸、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翻译公司、新闻出版、教育教学以及跨文化交流等领域。

西班牙语专业

专业特色:西班牙语专业教学重点在于培养西班牙语语言知识和技能,并根据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形势,除了有针对性培养学生西班牙语听、说、读、写等基础技能外,还侧重于培养学生专业翻译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专业的汉西和西汉翻译人员。2015年起,学校分别与西班牙知名高校阿尔卡拉大学和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为本专业的学生本科阶段的交流、出国攻读硕士学位构建了良好的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西班牙语基本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西班牙语专业技能课程、西班牙语专业知识课程

1)西班牙语专业技能课程:包括综合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语音、听力、会话、阅读、写作、口译、笔译、现代汉语等。

2)西班牙语专业知识课程:包括西班牙语语言学概论(语音、词汇等)、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文学作品赏析、拉美文学作品赏析、学术论文写作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面向外事、外贸、旅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就业。

翻译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多次参与全国性笔译、口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本专业教师翻译理论研究及翻译实践能力强,主持或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译著十余部,并承担了区域内召开的国际会议、国际合作交流和经贸洽谈会等外事活动的交替传译及同声传译的任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外事、商务、教育、文化和科技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成为适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文化需求的应用型翻译人才。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语言知识与能力课程、翻译知识与技能课程、综合知识课程。

1)语言知识与能力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语音、现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古代汉语等;

2)翻译知识与技能课程:翻译理论通览、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商务翻译、传媒翻译、外贸英语函电与翻译、初级口译与笔记训练、英汉交替传译、汉英交替传译、同声传译、模拟会议传译等;

3)综合知识课程:中国文化概论、英语国家概况、英汉语言与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网络信息资源应用与管理基础、语言学概论、英语词汇学、英语语法、语篇分析理论与实践、英语文体学、英语戏剧、英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美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英语文选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领域面向国家机关、外交外事部门、外经贸部门、涉外企业、新闻出版单位、翻译公司、旅游管理部门与企业、大中专院校,同时也面向社会其他领域。

咨询电话:0516-83403087  网址:http://foreign.jsnu.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