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五十五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435

  

       2017年5月5日下午14点,外国语学院第五十五期学术论坛在15号楼225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维屏教授,论坛主题是“学术研究策略与项目申报”。

      在外院师生热情的欢迎声中,李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告知大家作为研究者应该具备良好的学术精神以及一定的知识与能力。通过流程图,李教授详细地向大家阐释了科研与写作的过程,同时列出论文的基本结构,并就其中重要的部分做出说明。紧接着,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两种学术研究方法:演绎研究法(deductive research approach)和归纳研究法(inductive research approach)。之后,李教授提到了社会科学的三种基本范式,即实证主义(positivism),阐释主义(interpretivism)和建构主义(constructionism)。他认为这三种基本范式中建构主义是档次最高的。最后,针对学术论写作,李教授提出了五点要求,告诫大家论文撰写前要认真选题,同时合理布局并体现出规范性。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