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六十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391

       2017年6月5日14点30分,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马秋武教授应邀来到我院225教室,为在座师生进行了题为“弱层级理论与汉语普通话上声连续变调”的学术报告。

       马教授首先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为大家讲解了何为汉语普通话的上声连续变调。其次,他又分别介绍石基琳,张正生,洪同年等学者对“韵律结构”“音步构成规则”的研究及其研究所存在的问题。然后,马教授就“弱层级假说”的提出来源进行了讲解,并就自己提出“不妨把汉语的形态句法等因素放到一边,先搞清楚汉语在没有任何因素的作用情况下,其韵律是如何实现的”这一设想进行了说明。随后,就这一看法的正确与否,马教授又和大家进行了探讨,鼓励大家对这一设想进行研究,寻找更多的证据支持。

       在讲座的最后,马教授鼓励外语专业的学生要多钻研汉语,把国外先进的语言研究理论运用到对中国汉语的研究上来。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