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举办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336

4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在外院225会议室召开学期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参加相关活动,副院长张乐金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乐金副院长强调了新形势下推动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总结了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实施情况及实际成效,解读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和《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2021)中关于大学外语教学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张院长着重围绕开发新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制定课程标准、发挥榜样引领、推动创新驱动、加强考核约束等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加大公外改革力度、提升公外教学质量的实施计划。张院长还就大外课程组建设及相关工作开展作了通报和布置。

主题研讨环节,分系进行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大外一系孙海华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外语教师进行国别区域研究的体会和思考”,她结合自己的读博经历分析了国内美国研究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大致关系,指出“区域国别学”是当前交叉研究的热点,为外语教师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方向和机遇。大外二系张政老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理念是协同育人,他通过《英汉互译》等课程教学中的具体案例阐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与外语课程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大外三系魏冉老师围绕“‘互联网+’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分享,报告了对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论构建和路径探索的思考,认为《综合英语》课程教学若将线上线下学习、整体化与碎片化学习、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贯穿一线,构建沉浸式、全景式英语学习环境,教学成效将会显著提高。

与会教师围绕大学英语不同课型如何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如何结合思政育人要求提高学生听说能力、英语写作课程如何挖掘写作文本的思政育人元素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明确了大学外语教学和改革的方向要求,分享交流了大学外语教学的经验做法,研讨了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对进一步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大学外语教师教研能力和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