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277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自 2012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设有日语语言学和日本文学两个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均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在日本或国内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们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各自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科研成果颇丰,曾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高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此外,科研活动丰富、学术交流频繁,定期聘请国内外同行专家前来讲学,指导研究生科研,开拓其学术视野。 

  日语语言学方向主要以现代日语为对象,在日语语言学、日语教学研究、中日语言文化对比研究等领域逐步形成了鲜明特色。本方向的一大特色是日语会话分析,涉及到语用学、社会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等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日本文学方向以日本近现代文学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日本近现代文学产生的根源以及特质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研究。主要体现以下特色:以日本近现代文学的思想理念和美学艺术为切入点,探讨日本近现代文学的思想特质及美学内涵。重视从新视角阐释作家、作品与社会背景的关系,分析其思想形成、发展及变化的规律,把握其精神实质,挖掘和提炼深层次的新课题。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