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翻译硕士专任教师优秀教案评比细则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1-09-03浏览次数:642

  课程教案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是每堂课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因此,课程教案是教师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上好每一堂课的必要保证。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师授课行为,特制定翻译硕士专业课程教案基本要求。

  一、 课程教案基本要求

  一般情况下,课程教案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及难点、授课方式及手段、教学内容的编排设计、课堂讨论及课后作业及练习、阅读和参考书目。

  二、优秀教案评审评分标准

  教学目的要求明确:能够在教案中制定所教授课程的详细的教学活动计划和教学任务安排。在每一课教案开头,能够明确写出本课的教学任务、目的。(10 分)

  每堂课的教学重点及难点突出:课文的重点、难点都能够明确标出,并做详细和深入的解释。(10 分)

  授课方式及手段明确: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10 分)

  教学内容的编排设计:教学能够提供与课文内容有关的丰富的背景知识和参考资料。内容丰富多样。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不仅讲解详细,而且分析较为透彻,能够设计合理的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40分)

  课堂讨论及课后作业及练习:能够提供与教学内容对应的讨论题目、补充练习,如精听训练、口译训练项目、笔译训练项目等。(20 分)

  阅读和参考书目:对每门程提供不少于 5 本的参考书目。(10 分)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年9月3日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