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际

教学方法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09-07浏览次数:500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我们注重教学实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跨文化视角,使理论紧密结合实际。综合说来,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讲授相结合

  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资源所传递信息具有直观形象,便捷高效的特点。但是,为了避免喧宾夺主,干扰教学目的,各位教师仍然充分利用传统的讲授法,及时根据学生的反应,调整讲解方式和授课内容的详略,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决定课堂的节奏。教师对于学生的课堂提问,随时进行解答,灵活多样地开展课堂活动,做到了科学合理地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工具,但又不为其所困。

  (2)课上与课下相促进

  学生的接受能力各有千秋,肯定会对讲授内容产生不同的问题。课上,学生的部分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但是每周课上短短的两个课时能获得的知识远不如学生课下研读规定书目和推荐书目得到的多。然而,学生在课下完成作业和自主阅读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疑问,如果能够得到主讲教师的及时分析指导,对于学生的进步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所以课程组成员重视课下的师生交流,把课上课下看做一个互相借力的整体,同为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而教师的职责是要在课上课下都能发挥作用。

  (3)讨论报告与考核监督相补充

  为了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给学生展示个人思考成果,教师了解学生动态的平台。课上的讨论和报告,适时的考核和考查,都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各种能力,即使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有力的监督。

  (4)科研与教学相配合

  研究生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一定的科研能力。为此,各位主讲教师注意把自己的研究专长带入课堂讲授,示范自己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形成各自的科研兴趣点,为今后进一步探索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